Friday, June 12, 2009

全营之感想

或许你们会好奇为什么写两次全营之感想。其实,这一遍是最完整的,也不会在我的部落格看见。


让我先来介绍全营的缘起。


1980年代初期,大专佛学会在推动弘法活动时皆以英语为主要媒介语。后来愈来愈多华校生进入大专求学,却因苦于对英语缺乏亲切感而鲜少参与佛学会。198412月适逢太平佛教会会所开幕时,以当年就读于马大的黄先炳居士为首的学长们向继程法师反映这种现象,并征得师父的同意主办以华语为媒介的大专佛青生活营。


为期七天的第一届全国大专佛青生活营就在1985年于太平佛教会举行,主题是佛法与人生。当时共有60位大专生参与;第二届的参与人数剧增一倍。从第五届开始,筹备工作由各大专佛学会轮流负责和太平佛教会携手联办。直至2009年,全国大专佛青生活营已办了廿十五届。

全营抱着四个宗旨作为目标:-

  1. 提供研修佛法的因缘于大专佛青
  2. 使大专佛青于佛法研修中培养正见
  3. 提高佛法之研修水平
  4. 培养弘法人才


全营进行的方式有师父为我们上课、请居士为我们讲解全营定下的副题、以讨论的方式来激荡我们的思维并且与各大专交流,当然也少不了团康让我们与其他大专增进感情。在全营里头,最吸引我的环节是“亲近师父”。在我以前的印象中, 师父给我的感觉是“生人勿近”、严肃等。这让我不太敢亲近师父。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种想法逐渐改变了。原来师父是如此的慈悲、庄严、亲易近人……在这个环节里,我竟然可以喝到师父亲手泡的茶,然后和师父聊天,好像有点不可思议。在这个环节进行中,我们可以向师父发问我们不懂的问题。这让我们获益不浅,也让我心里“法喜充满”。


这次,全营的主题是佛教的起源与开展。每一年全营的主题都会不一样。这次的主题是继持师父为我们讲解,为我们探讨佛教的根源,如何发展至今。其实,我最感兴趣的是佛教灭亡与复兴。这让我更加清楚、明白佛教一路的走来。有些人知道这次要上佛史,心里就想: 惨了!之前上课要读历史,现在又要读佛史。有些人认为佛史等于佛死。那你认为呢?但,我并不觉得。佛史可以让我们从中了解佛陀的思想中心,让我们更深一层了解佛教。这也会增添对于三宝的信心。


犹记得,当我拿到小册子时,看到时间表里的静坐环节后,感觉有点晕了一下。哈哈……对于未学过静坐的人,难免会有一点恐惧感。第一天开始时,蛮不习惯的,脚超痛和麻痹。经过几天后的学习,开始习惯了。其实,害怕静坐的人有如继持师父所说的有一颗脆弱的心。通过静坐,可以训练自己的心,让自己的心沉淀下来。这也可以训练自己的耐力,让自己的心更坚定。静坐让我可以好好集中于做一件事。所谓“活在当下”。回想起上个学期,我并没有“活在当下”,实在很愧疚。自己的心也散涣了,不能好好集中。我觉得自己蛮有福报。因为我可以参与这次的全营,并非每一个人都有如此的因缘。所以非常感恩。虽然脚还是会痛,不过已无所谓。所谓“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在全营里头让我学习不少。好喜欢和他们相处。那种感觉是舒服的。渐渐找回学佛的那种热诚。只要和人相处就是学习的机会。这次的学习是超棒!在阴差阳错下,我当上了自己那组的组长。这也是学习的机会。感谢组里的成就,让我学习不少。有一天,听着、听着……继持师父讲的课,心里突然溢满法喜。那种开心的感觉是不能用言语来形容。除此之外,也当上了副题3的主持人。在将近三百人面前讲话,真的有些紧张!讲着话时,手其实在颤抖着。不过,应该没有多少人察觉吧!嘻嘻……对于自己的表现也还满意,还有进步的空间。


原来了解佛史可以帮助我们辨别其他教派是否正信佛教。或者辨别每一部经书是否加入个人主观、思想等。举个例子,佛陀并没有教导我们持咒,但在《心经》里头却有一段。这是历史所遗留的,为了迎合当时的环境、文化等而加入的,为的是接引更多的人。


为了这次的全营,师父们特地到印度去考察。看到继持师父为我们播映的照片时,我非常赞叹。佛陀走遍恒河两岸,为的是弘扬佛法。佛陀的用心、佛陀不忍众生苦的本怀,让我感到非常伟大。他暂时放下家人、财富等,为的是寻求真理。佛陀觉悟后,他渡化不少众生,也回到自己的国家渡化自己的家人及人民。正如师父所说:“为家忘一人,为村忘一家,为国忘一村,为身忘世间”。


花无百日红,人无百日好。好景不常在,我因某些事而提早离营。虽然如此,对于学佛的心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在这几天里,我真的非常开心。每一天是如此的充实。每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让我学习的机会。离营后,虽然没赶到回全营,但却赶到出席无尽灯。二百多人的无尽灯,二百多人之中的分享。这是第一次参与那么多人的无尽灯。这种感觉是如此般特别。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参与这次的全营。虽然短短几天,但是却让我学习和明白许多。


其实,佛法真的是超棒!只是视乎你有没有把它融入在生活里头。以三宝作为学习的对象,让我获益不少。这次的参与让我更了解佛教,让我更多领悟。即使遇到多大的风浪,都以一颗平静的心去对待。每一件事总有解决的方法。解决目前的问题,活在当下。以后的问题,可能会出现不同的因缘,那解决的方法也不一样了。为何要强求去想以后我们未懂的事?为何不活在当下,做好目前的事,做好自己的本分?


虽然全营结束了,但还是得进行持续工作。持续工作是很重要的,共修的力量也不可忽略。全营的结束并不表示是真正的结束,而是一个真正的开始或是另一个开始。最重要的是“莫忘初心”。这是继持师父给我们的一句话。对!“莫忘初心”,许多人因为忙碌而忘了自己最原本的心。只想说:“当你感到疲累或被烦恼困扰时,请回想自己最初的心。重回原点,找回根源。”这会帮助你找回对于学佛最初的心,找回对于一切事物的初心,让自己没那么容易迷失。


最后,感恩所有人的成就,让我能够参与这次的营。感恩所有的一切。现在的心是如此的踏实。突然,心中溢满法喜。但愿你也能够参与全营,来体会不一样的经历。愿所有人都能“莫忘初心”和“活在当下”。


祝福大家,愿天下所有人都能抱着感恩的心,活的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